>>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用温情构筑“心”防线——访吴忠市政协委员 启心公益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任马忠涛
2024-04-09 09:08:48   来源:华兴时报

  马忠涛在同心县中医医院开展心理疏导讲座。

  “公益创业的意义在于让受助者被看见,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关注和关爱。公益创业不仅能够改善受助者的生活,还能激发他们的潜能,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对于公益创业者来说,通过服务他人,也能找到自己的价值和意义,获得成就感和满足感。”这是吴忠市政协委员、启心公益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任马忠涛公益创业的初衷。

  多年来,马忠涛通过自身努力帮助有需要的人,并感染到身边的亲朋好友一起为公益事业而努力,得到了身边人的认可和好评。

  点亮家庭教育“心灯”

  2016年,马忠涛辞去中学老师的工作,成立吴忠市启心公益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浓厚的热忱和专业技能为很多人进行心理辅导,帮助他人解决内心困惑,满足自我需求,提升生命能量,促进个人发展、家庭幸福、社区和谐。

  “马老师的课说啥都得去听。听他讲怎么引导娃娃合理使用手机,娃娃现在真的不打游戏了。”“孩子上了初中,脾气都变了,我常常和孩子因为学习吵架,后来带孩子经常参加马老师开展的亲子户外拓展活动,我和孩子的关系和谐了许多。”在吴忠市利通区胜利镇,说起马忠涛,群众们赞不绝口。

  在利通区胜利镇上桥社区多功能室,每周六晚上7点,启心公益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都会播放一部有关家庭方面的影片,邀请社区居民观看。马忠涛与居民一同赏析影片,帮助居民梳理家庭生活中遇到的“烦心事”,让在场的心理咨询师帮助其解决“心病”。

  居民金先生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带着“叛逆期”的儿子参加观影活动。通过几次与心理咨询老师的互动,原本爱顶嘴且不愿与人交流的儿子,不仅在活动中主动举手交流观影心得,而且性格逐渐开朗,也愿意与家人交流了。每当得知朋友遇到家庭或者亲子问题时,金先生就推荐他们参加启心公益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组织的免费公益活动。

  “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马忠涛说,家庭教育是一个严峻的问题,很多家长不知道如何经营家庭、如何和孩子交流,开展心理咨询公益活动,能让家长和孩子共同成长,促进家庭和社会和谐。

  结合青少年实际需要,马忠涛还在吴忠市青少年综合实践学校设立了心理服务项目,项目通过开展电话咨询及线下辅导活动,为吴忠市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家庭幸福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创办吴忠市启心公益社会工作服务中心9个年头以来,马忠涛积极开展启心心灵电影赏析公益活动、亲子户外主题活动、沙盘游戏主题活动等,共服务近万人次。很多父母和孩子都从心灵电影赏析的互动过程中收获了人生启发,并修缮了自己的家庭裂缝,通过户外课程活动,促进了很多青少年的感恩意识、责任意识、理想意识,促进了亲子关系。

  做“心灵绿码”守护人

  对利通区60名青年干部进行心理调适培训;为“三支一扶”大学生进行压力管理培训和团队凝聚力提升;为吴忠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青年干部进行心理调适、互动体验课程……多年来,马忠涛还把他的“心灵服务”对准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学校、监狱、戒毒所等地,进行心理服务专题培训、讲座1500多场,直接受众近20万人次。培训课程内外结合、动静结合、个人与团队相结合,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得到了培训学员的喜欢和认可。

  为了对特殊人群进行主题心理服务帮扶,马忠涛带领团队经常走进吴忠市强制隔离戒毒所,为戒毒人员进行心理减压和拓展训练,帮助他们释放不良情绪,缓解心理压力,调节人际关系,帮助他们以一个健康的心态积极投入到戒毒中。

  马忠涛把心理服务引进更多人性化的关怀,给予戒毒人员精神和心理的支持,帮助他们早日回归社会,过上幸福的生活。在戒毒所,马忠涛对戒毒所民警进行心理咨询和团体辅导,得到了领导和广大民警的一致好评。

  受吴忠市检察院和青铜峡市检察院邀请,马忠涛还带领团队对未满18周岁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人员进行心理疏导与危机干预,帮助这些有违法犯罪行为的未成年人进行心理建设。近年来,共进行40多人的心理测评与个体咨询辅导,总体上效果明显。

  自启心公益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成立以来,马忠涛还开展启心智慧女性课堂公益活动、“爱在夕阳”老年人公益创投项目服务、失独(特殊)家庭心理支持服务项目、工会职工心理调适服务等,结合自己的专业优势和多年的工作实践,不断探索出符合本地区的社会心理服务有效模式,提升了很多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只有夯实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积极引导和改善个人、群体及社会的情感和行为,才能培育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马忠涛说,今后,他还将积极投身慈善公益事业,不断扎根社区服务、学校服务和特殊群体服务,努力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中贡献更多力量。 (记者 梁 静 文/图)


【责任编辑】:包瑞